go-micro之上的微服务体系建设

前言

毕设啊毕设,终于落下帷幕。

最后竟然还水了个校优,搞回来了一波论文的打印费😄。

论文选题有点类似增删改查的项目:课堂直播系统。后面为了不让它不那么 CURD 、泯然众人,另一方面是为例论文能凑出字数,自己在前面加了个“基于微服务架构的XXX”。这样一来逼格瞬间就上去了嘛!

实习的过程,吸收了一波微服务开发思想。公司架构组开发好的微服务框架,我们在这个之上写业务。对这种高自动化、标准的开发模式渐渐有了自己的一点理解。

所以这次的课程设计就是自己使用开源框架,搭建一个微服务平台,再到这个之上进行业务开发。

目标

基于 go-micro 微服务框架,开发一个高可用、balabala(此处省略)的微服务架构,解决微服务架构存在的一些问题,最后使用这个框架开发课堂直播系统。

输出

valyria - 微服务脚手架、毕业论文一篇、直播系统一个

组件介绍

  • 微服务框架:go-micro、micro
  • Web路由:gin
  • 服务治理:consul
  • 链路追踪:Jaeger+OpenTracing
  • API文档:Swagger
  • CI/CD:DaoCloud
  • 日志:uber/zap-log
  • 集群管理:Docker
  • 调用协议:gRPC
  • … 想起来再补充

PPT

p1 p2 p3 p4 p5 p6 p7 p8 p9 p10 p11 p12 p13 p14 p15 p16 p17 p18 p19 p20 p21 p22 p23


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