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etcode_496. 下一个更大元素 I

下一个更大元素 I

题目

给定两个没有重复元素的数组 nums1 和 nums2 ,其中nums1 是 nums2 的子集。找到 nums1 中每个元素在 nums2 中的下一个比其大的值。

nums1 中数字 x 的下一个更大元素是指 x 在 nums2 中对应位置的右边的第一个比 x 大的元素。如果不存在,对应位置输出-1。

示例 1:

输入: nums1 = [4,1,2], nums2 = [1,3,4,2].
输出: [-1,3,-1]
解释:
    对于num1中的数字4,你无法在第二个数组中找到下一个更大的数字,因此输出 -1。
    对于num1中的数字1,第二个数组中数字1右边的下一个较大数字是 3。
    对于num1中的数字2,第二个数组中没有下一个更大的数字,因此输出 -1。

示例2:

输入: nums1 = [2,4], nums2 = [1,2,3,4].
输出: [3,-1]
解释:
    对于num1中的数字2,第二个数组中的下一个较大数字是3。
    对于num1中的数字4,第二个数组中没有下一个更大的数字,因此输出 -1。

注意:

  1. nums1nums2中所有元素是唯一的。
  2. nums1nums2 的数组大小都不超过1000。

来源:力扣(LeetCode) 链接:https://leetcode-cn.com/problems/next-greater-element-i 著作权归领扣网络所有。商业转载请联系官方授权,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思路

借助辅助栈stk, 和一个map实现。栈用于匹配,map用于存储映射

nums2内部

解答

func nextGreaterElement(nums1 []int, nums2 []int) []int {
    var (
    	stk []int // 辅助栈
        dic = make(map[int]int, len(nums2))
    )
    
    for _, v := range nums2 {
        // 一直出栈,直到找到匹配的
        for len(stk) > 0 && stk[len(stk)-1] < v {
            dic[stk[len(stk)-1]] = v // dic[小] = 第一个大于小的数
            stk = stk[:len(stk)-1]
        }
        // 入栈
        stk = append(stk, v)
    }
    
    for k, v := range nums1 {
        m, ok := dic[v]
        if !ok {
            nums1[k] = -1
        } else {
            nums1[k] = m
        }
    }
    return nums1
}

// 执行用时 :4 ms, 在所有 Go 提交中击败了91.77%的用户
// 内存消耗 :3 MB, 在所有 Go 提交中击败了58.54%的用户

分享: